乐高

工科菜狗 日常摆烂

序幕

上一篇:波澜 

写在开头:ooc是俺的,用这篇文结束2022年,打开2023年的序幕。希望我的同好们都能健健康康,开开心心。本篇是波澜的下一篇,太久没有更新,可以点击回顾。(本篇送给@爬墙好手 )

    杨逸滔没想到他与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游戏早已开始。


    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整改期间,一直没有放弃宣传手术机器人5.0,唐明曾试图在自己的IG上辟谣手术机器人5.0的优势,但被骂到封号。杨逸滔试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声,但长时间不发帖子,之前积累的粉丝流失大半,他的IG关注度一直不高,帖子更是无人问津。


    杨逸滔打算等卫生署的小册子和科普视频面世,希望市民看到后对手术机器人产生更深刻的理解,不会盲目相信电视台的广告。


    杨逸滔接到康桥的电话,她说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会在社交平台投放大量手术机器人5.0的短视频,她认为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看来不会轻易放弃香港市场,让他做好接招的准备。


   杨逸滔来到卫生署,向吕仲学递交明成北医院明年的预算。


  "到目前为止,卫生署还没有收到联合医疗器械公司的申请。我认为他们不会坐以待毙。"


"不管他们怎么做,我相信我们都能应对。香港医疗现代化服务模式是政府未来五年的重点规划。医疗器械的升级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   但器械升级不可能离开那些商家佬,他们可以为我们提供最先进的器械和最好的维护。


    我在明成北工作了十年,让我对他们有更深入的认知。既然器械改革不可能完全拒绝商家佬的介入,那就制定准入规则,来规范他们的行为,进而保护公立医疗体系。"


   吕仲学赞许的看着杨逸滔。


"你和以前确实不同。有你,明成北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好。"


"谢谢吕署长,我认为您和以前也不一样。"


"是吗?或许你的变化让你有了这种错觉。"


    杨逸滔笑而不语。


"8点钟了,我和你一起走。"吕仲学穿上西装,和杨逸滔一起离开卫生署。


"卫生署今天很忙?"吕霭宁夹起一块烤鱼放到吕仲学碟子上。


"应该说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,听说你做了一天手术,累不累?"


"累,但我享受这种感觉。它证明我今天帮助过很多人。"


"很好。"吕仲学赞许的看着女儿。


    三日后,报纸头条是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手术机器人5.0重新上架。


     杨逸滔皱紧眉头。


 "这次手术机器人5.0重新上架,你怎么看?"温铭章来到明成北院长办公室。


"我该怎么看?"杨逸滔喝了一口咖啡。


"你会不会阻止手术机器人5.0参与这次的香港医疗器械升级?"温铭章突然发问。


"假设性的问题我不会回答,要是没有其他事情,我下班了,温主席,你自便。"杨逸滔拿起西装。


"联合医疗器械公司的老总托我向你和吕署长带话,他想邀请你们一起吃饭,不知你们什么时候有空?"


     杨逸滔沉默不语。


"25床病人突然昏迷,吕医生让我请你过去。"一位护士冲进明成北院长办公室。


    杨逸滔冲向病房。


"要是没有你,25床的病人就……"杨逸滔接过咖啡。


"其实就算我不在,我相信你也可以处理好。25床的病例很罕见,如果不是20年前碰见过一例,我想我也不知道该应对。你的处理没错,用药及时,降低病人重症的风险。"


"以后继续帮我打分吧。"吕霭宁望着夜空。


"在我这里,你永远100分。"


 "你和李文信认识太久,说话风格都变得一样。"

吕霭宁转身,背对着杨逸滔。


 "你真的很熟悉李文信。"


       吕霭宁立刻转过身,杨逸滔立刻抱住她。


"不过,你更熟悉我。"


      吕霭宁笑出声。


"咳咳咳咳咳,院长好。"苏怡露出笑容。


 "我先回去拿文件,半小时后停车场等我。"杨逸滔离开水池。


"院长夫人看上去很开心,都说好的爱情滋润人,此话不假。"


"你是说你自己?"吕霭宁对着苏怡做个鬼脸。


"你确定不和我一起回家?"


    苏怡笑着摇头,吕霭宁跑回办公室。


    12月31号,很多人都会燃放烟花。总有人因为烟花被送进明成北。


     吕霭宁从手术室出来,回办公室休息。准备迎接一小时后的下一场手术。自从来到明成北,每次跨年都在手术室,除上次因公事和杨逸滔在上海,其他时间都在明成北。对她而言,明成北无异于第二个家。在回去的路上,吕霭宁见到一个男人和黄医生在手术室门口争执。


"为什么不给我妈用手术机器人5.0做手术,凭什么人家可以,我们就不行?"男人情绪激动,一遍遍的质问黄医生。


"你妈妈的情况,用机器人只会对她造成伤害。当时我们也给你科普过宫颈癌切除子宫,当然得用最传统的手术方式。"


"一定是你这个庸医,不会用手术机器人做手术。我要去医发局投诉你。"男人开始大吼。


"我是医生,要尊重科学。女性宫颈癌。术后4年,使用微创疗法的病人死亡率为9.1%,而使用传统手术方法的病人死亡率仅为5.3%。况且以你妈妈的情况,不管是选择手术机器人还是传统手术方式。最后都要切除子宫,机器人的机器手在操作过程中有可能导致癌细胞在子宫和宫颈扩散。只会增加她死亡的风险,你如果真的为她好,就该相信医生。"


"我不信,联合医疗器械公司的专家都说手术机器人5.0更适合宫颈癌,你就是不会操作,你个庸医!"黄医生在保安的护送下离开了手术室。


    吕霭宁跑向院长办公室。


"叶医生,你怎么在这里?"吕霭宁见到在院长办公室等候的叶晴。


"我来找他商量对策,我们明心的医生被患者投诉。他们认为我们明心的医生没有医德,明明可以用手术机器人帮助他们,却采用了传统手术方法……对了,你们明成北现在情况如何?"


"一样,刚才有位患者要投诉黄医生,因为没用手术机器人5.0帮他妈妈切除子宫。"


"这个时机也过于巧合,除了明心和明成北,据我所知,其他医院也收到类似的投诉。"


"我知道的只有刚才我见过的那一例,但应该还有。"


     医务科反馈从圣诞节开始,陆陆续续有患者投诉医生不用手术机器人5.0做手术,却采用传统手术方法。到目前为止,明成北医务科收到20宗相关投诉。

"最近市民像是被洗脑,盲目相信手术机器人5.0。而忽略手术机器人5.0的一些弊端。明明有更科学的手术方式更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,为什么还要相信未知的事物,况且手术机器人5.0的信息还不全面,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。为什么不可以相信科学,反而信那些广告和所谓的"专家"……"


"普通民众相信他们,我还可以告诉自己。不是所有人都了解手术机器人在临床方面的应用。但卫生系统的人也在昧着良心宣传手术机器人5.0,我不可以理解。"


"叶医生,你怎么在这里?"杨逸滔进入办公室。


"医发局要求我们重视关于手术机器人5.0的投诉。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,便过来听听你的意见。现在不止明心和明成北,还有其他公立医院也收到相关投诉。"


"我们现在不可以和投诉人硬碰。我刚从卫生署回来,明天卫生署会在各大媒体播放他们制作的手术机器人宣传片,还会招募志愿者把科普手册发放给民众。现在只能拖延时间。寄希望于正确的宣传。可以帮助他们重塑认知,明白手术机器人不是万能。如果拖不了,我们的医护人员根据程序做事,就算医发局裁决,医护人员不会被挑出任何错误。对了,我记得叶医生也认识许多媒体人。不如请他们找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帖,正确科普手术机器人5.0的弊端。民众见两方说法矛盾,总会有人去查证对错。只要有民众支持我们的科普,就可以慢慢扭转局势。"



"好的,我回明心后再联系我认识的媒体人。你们要小心。"叶晴离开明成北。


"民众只是被煽动的工具。真正错的,是那些为手术机器人5.0站台的专业人士。我已经安排康桥找人帮我发帖子科普手术机器人5.0弊端,希望可以扭转局势。"


     电话铃声响起。


"杨院长,好久不见。我是庄德明。"杨逸滔沉默不语。


"现在你该相信我的"羊与牧羊犬"理论。民众是盲目的,只要把不好的消息屏蔽,剩下的都是好消息。况且有专业人士站台,由不得他们不信。我担任卫生署署长时就说过,我们的战争才刚刚开始。杨院长,期待你的反击。"电话被挂断。


    零点的钟声已经敲响,市民在金紫荆广场上欢呼,庆祝新一年的到来。但对杨逸滔来说,这钟声为他的反击拉开序幕。
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